close

 
好吧~我得先承認,我真的很久沒有寫文了...

因為垃圾留言真是刪到手沒力了依舊沒完沒了

我想,這個地方又再一次令我寒心了

有人說,在絕望之前還是在面帶微笑轟轟烈烈地往前做最後一次衝刺(其實是我自己說的XD)

那麼,就來寫點稍微有意義的好囉

以下文章,由「姚明」也就是本人【編按:是的,基於想要低調又想要出名的矛盾心態,以後請叫我姚明】蒐集多方資料後加以咀嚼消化後所彙整出來的的心得

所有文字偕本人親自產出,故圖檔已加入"符水印"(這樣有沒有比較嚇人)

文章正文部分,若需要轉載懇請告知一聲即可!

可是,問題來了~我又想把回覆功能關掉,這樣的話要如何告知呢...囧

 

 
廢話完畢,開始寫點正經的...

先看以下這張圖吧!


PhotobucketPhotobucket

這是今年度(99年基測)的各校統計分數以及對應的PR量尺表格

當然我沒這麼厲害能夠列出全國所有高中的排名(這樣我手會斷掉)

所以,如果您或者您寶貝孩子就讀的學校未在其中請不要找來打我

因為我要說的重點其實是別件事...只是會需要利用到這張表格而已

話說敝人也是生長在教改交替的那個年代

回顧這十多年來,制度一改再改所換來的究竟是什麼?

說好的明星高中社區化呢?

說好的自由學習、五育均衡呢?

說好的良性分班、免除考試呢?

在我看來,這些理想或許真的未來有一天會達成,但是我很肯定一定不是現在

既然,我們都沒有能力改變這個世界,我們更要瞭解這場遊戲的遊戲規則到底是啥

是的,我寧可將這個人生的豪賭比喻作「遊戲」

這次的遊戲主人翁是你自己,或許你生平第一次可以自己做決定的時刻就是這次了

或許這是足以影響你一輩子想法的觀念的機會就是這次了

又或許會更好,又或許會更壞,who knows?

我們未曾不是這樣長大的呢?

最近看了一篇滿難過的文章,等我找到連結後再補貼吧

突然覺得,要是十年前我能聽到一次跟當初的我所聽到的不同的聲音的話

這一切會不會有所不同呢?

我想這就是人生吧~我們總是無法改變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或者所做的結論

但是,如果現在的你確實是有這樣的機會去多做瞭解與突破的化呢?

是否更應該保握這個機會呢?


以上,依舊還是我的廢話碎念篇...


真正的正文,真的要來了!

首先,要先瞭解兩件事:什麼是PR?母體人數究竟是多少?

所謂的PR值簡單講,就是平均每100人裡可以贏過的人數。又稱「百分等級」(percentage rank)

例如若PR=87,代表平均每100人中,可以贏過87個人,輸了12個人
(自己本身也算1人,所以總共正是87+12+1=100)

PR值最高為99,最低為0PR值愈高成績愈好
 

所以緊接著第二個問題就關係到每個人的成績到底相對於母體是排名落在何處?

以99年第一次基測為例(因為第一次基測的母體數最多所以才不會有極端或稀疏情況出現)

總共有303774位考生,以一位PR=90的考生,相對應的全國排名差不多介於第27340名到第30377名之間

算法很簡單,等於就是把母體分成100等分看看自己的PR是落在哪一個等分就知道名次

單純看PR值只能知道上下標,但是並不知道同一PR區間裡面的個體資料的差異情況

這點,說穿了還是和早期比總分的聯考制差不多,不過聽說用PR做落點預測好像滿準的

這點我就沒有特別涉獵~

於是我就有個想法,假設同樣的這批學生歷經了國中基測之後順順利力地進去了各高中

假設大家的相對能力關係也同樣維持不變的關係的話

換句話說,我們也可以用PR值來等效換算在學測考試中到底能得到目標級分的人大概是座落名次何處的人

計算方是就是把母體人數從國中基測的303774人改成大學學測的140540人

於是,基於以上的假設後,參考下面這張圖

Photobucket

這是99年學測總級分人數統計和人數累積表

所以經過換算後,大概可以宣稱:

在國中基測能考到PR=90的人(名次位於27340~30377)

在大學學測中應該要有61~62級分的實力(名次位於12649~14054)

所以啦~這些經過國中辛辛苦苦基測上來的戰士們,不要枉自菲薄但是也不能驕傲自滿

因為經過三年的努力到底能力是相對進步或相對退步才是影響最後表現的關鍵

當然這個換算法是非常單純的粗略計算而已

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換算,我想可以更清楚知道學測標準裡面的總級分到底和國中的總分或PR值能有個怎麼樣的對照關係

有了這層對照關係

雖然這並不能用單一個按全然評斷之

但是,卻不失是個幫自己設定努力目標的方式!

首先,經歷了第一次段考的洗禮之後

或許就是成長退變的開始了也說不定

你覺得三年之後,你希望要考幾級分?

或者說,你知道你想去的地方需要幾級分才到的了嗎?

還差多少呢?該怎麼努力呢?

這些問題,就留給專業的吧~

最後,還是那句老生常談: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m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