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隨身碟不知為什麼不見了。

翻遍了家裡所有的背包、提帶、抽屜以及衣服口袋,就是找不到。到了公司,同樣把整個桌面找到快掀過來了,還是找不到!連我的機車後座箱也不放過,依舊進行地毯式搜索,持續了一週之後,我想...可以正式報案宣告:它失蹤了!

 


雖然隨身碟裡面並沒有像某位香港藝人之前鬧的沸沸揚揚的腥羶色照片,可是這個隨身碟對我來說極度重要 - 裡面有一些常用的小工具軟體,還有記了兩年帳的excel檔,這些可都是我的心血阿。為了繼續維持記帳的習慣,本考慮自己再新增一個試算表繼續記錄。

但是這時有個問題產生了:我並不是隨時隨地都會帶著NB奔波,要是每次都等到回家開啟電腦,再編輯自己電腦內的excel檔,不但不夠即時,而且我對我自己的記憶力是存疑的!於是,這時想到,Google提供Google Docs,不妨可以試試。


在Goggle服務清單中,很容易找到這項連結:

第一次進入後,Google會跳出輸入密碼的視窗,確認使用者是否要啟動此服務。按部就班地操作之後便可以進入編輯頁面,按New便可以選擇新增何種文件,目前Google已支援word, excel和powerpoint。擺明就是要跟微軟對尬就對了!,中央區塊則會列入已經存檔的檔案,以我為例便在這裡新增了一個線上試算表,檔名取做payment。點擊連結後就可以進入檔案編輯視窗。



檔案編輯視窗跟微軟ofice相去不遠,因此即便只英文介面也非常好上手(英文還是不能太差啦,還是得看一下說明唷)開啟一個新的檔案,google會問你要不要使用用"automatically save",這是防止突發狀況發生,編輯到一半的檔案來不及存檔而造成遺憾,因此auto saved mode建議選取,這樣一來離開視窗的時候再點選save and close就萬無一失啦!


試算表的介面跟微軟牌最大的差別就是第一列預設為自動篩選列,所以設定成凍結窗格,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瀏覽以下的頁面,所以編輯內文資料請從第二列開始。

以上是編輯完成的樣子。瞧瞧!跟微軟的office根本就一模一樣阿,而且完全是免錢的!再者,線上檔案的優點就是不管人在任何地方,只要上線就可以編輯同一份檔案,只要想到就可以編輯,不用擔心A電腦與B電腦的資料何者比較新,需不需要sync的問題等等,經過小試用之後,發現這個功能的確很實用,不得不推薦一下!


不過,這時又突然想到一件事,我們一天到底有多少件事情跟Google有關係?回顧一下吧:

。收GMail:


。使用Google AdSense賺錢:


。建立線上論壇討論區把朋友納入群組討論相關議題:


。使用rss reader訂閱別人的分享項目:


。使用筆記本,隨手記錄一些臨時資訊:


。使用Google News Alert擷取與關鍵字有關的任何網頁:



另外,還有google工具列、Picassa相簿、Blogger部落格系統,都有"千千萬萬"的人在使用中:




以上都是google其他的免費服務而已,可別忘了他最主要的服務:入口搜尋引擎



還記得大一的時候,要找資料、查詢網站的時候,我們的第一選擇是yahoo搜尋引擎、yam蕃薯藤搜尋引擎。在那時,什麼是google,沒有人曉得。


而今,google已經轉品變成動詞了,"去google一下就知道了阿!"、"你今天google了沒?"


生活瑣事的代名詞竟然都已跟google產生密不可分的關係。明明還沒有google的時候大家也可以過的好好的,現在卻已經漸漸習慣有google服務的生活形態。


要是那天mail server當掉怎麼辦?

要是哪天我的支出記錄又毀掉怎麼辦?

要怎那天google搜尋的結果全部都是garbage色情網頁怎麼辦?

要是google被hacker了怎麼辦?


使用者似乎只能默默地半自願地去習慣與適應科技生活帶給人類的衝擊與優點,但是換個角度想,其隱憂與不可逃避的必要之惡亦必須照單全收。當我們使用這些服務的同時,的確,人類科技水準與資訊傳媒的散佈感染力更又往前一步了,那接下來了?如果哪天google推出了個人生死簿,裡頭詳細了記載每個人的生辰八字與生老病死的詳細經過之時,那時可真要感嘆科技來自人性,也終於人性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m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