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年假都已經放四天了(大驚!),因為我提前一天在小年夜就請假返鄉了

雖說已經經過四天,但回想起來卻依舊是來匆匆去匆匆的南北往返之旅阿

恩,有種深深的感觸就是...有了家庭小孩之後,

對於自己現在所屬的家庭所投注的重心與關注程度真的會多過原生家庭與其他事務

今日有感而發,就來回味一下這幾年來不一樣的過年方式吧!

圖片顯示:芯尚宮要出宮去辦點事 XD

 

  • 2008年:跟往常一樣年假幾乎都待在高雄,不同的是這年高捷通車了,過年期間還跟表弟妹們一起搭捷運朝聖...我,尤其是我弟與現在的落差實在是太大了...
  • 2009年:按照往年慣例,初一初二分別回屏東老家與高雄外婆家跟親友們聚聚。這年開始邁向它它之旅,買了單眼跟著亂拍照;加入了老兔爬山團,所以從初三起一連四天去爬了南橫四星
  • 2010年:2010/2/13除夕,跟今年(2015年)差不多時間,但照片從缺,真可惜。大概是沒有特別跑什麼行程吧:'(,手邊只有2010春假回高雄的照片,也是Faith第一次下來高雄玩啦(結果家我家的摩托車停在大遠百前面被拖吊,謎:花媽出來面對!)
圖片表示:這是一間餐廳內的擺設小物,很可愛
  • 2011年:從缺
  • 2012年:再度從缺XD,看來這三年似乎過宅,都沒有拍照留念。喔,不過這一年其實都很忙,忙打工、忙婚紗、忙婚宴、也利用出差的機會到上海市區逛逛

  • 2013年:不一樣的過年方式。除夕夜是在Faith娘家一起吃年夜飯,原因有二:前一年的年底結婚啦~考量到出嫁女兒的心情,長輩們總是會不捨,所以經過一些溝通後,認為過年先回新竹一起吃飯,然後再順勢南下回高雄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二來老弟過年排輪值賺點加菜金,所以這一年是我家首次都沒有回家一起過年的一次。

    讓我想到前幾天有篇文章又是在討論那老生常談的男女平權問題,其中免不了要爭論的就是像過年要回誰家、要怎麼回家的老話題。雖然台灣不大,但是真的要南北奔波也是會累的阿!像這次就是比較不一樣的做法,也很感謝兩邊爸媽長輩們的體諒與接納!
照片顯示:在屏東老家公然聚賭非常嗨XDDD
  • 2014年:也是個不一樣的新年,我們家多了一位新成員:阿芯。當時才兩個月大實在無法出遠門。所以再次感謝兩邊的爸媽長輩體諒我們選擇不回家過年的決定,自己在台北買外帶回來的年菜過節並且在家裡輪值留守照顧成長中的阿芯
  • 2015年:阿芯1歲2個月了~已經會走路了,開始在牙牙學語,也越來越有個性了。今年是這幾年來首次全家到齊的年夜飯。為了免去大家的辛勞,所以老媽決定到外面吃(不過那餐廳的品質實在有點令人失望,但那不是重點),雖然阿芯脾氣有點牛,不過還是把大家逗得挺開心。初二回娘家也按照家裡的傳統去"蝌蚪湖"(諧音)一起吃飯,也是吃得挺開心呢:D
雖然回家停留的時間不多,大人們難免會唸幾句,畢竟這幾年回家的次數真的銳減許多...
不過這次回兩邊的家裡,疲憊的只有搭車奔波的辛勞,相處的時候多了阿芯就覺得多了很多樂子而變得很不一樣
有時候阿芯莫名地想要扯掉圍兜,下一秒就馬上開口想要吃食物
有時候阿芯突然得大哭,抱起來之後瞬間大笑
有時候只是因為媽媽去洗手間,阿芯就開始變得緊張不安

突然有種大家關注與在意的話題都是這位小寶貝之後,我們其實都只是這個家庭裡面的配角
隨時配合這位最佳女主角的情緒起伏、起怒哀樂一起過時間、過生活

有別於以前或多或少吃飯的時候難免正經、要說些不要太容易觸及敏感話題的聊天
現在只需要起手式、發語詞加入"阿芯怎樣、阿芯哪樣",就都變得很好聊了8-)


就像現在打電話給我媽,電話裡大抵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在討論阿芯的近況
然後就可以聊到小時候的我有哪些趣事、阿嬤以前帶我們的時候有發生什麼事蹟
例如可以聽到阿嬤虧我說我以前很難帶,小孩果然像爸爸很精明 XD
或者聽聽阿婆告誡Faith,不要亂給小孩吃太多青菜,你看她的腿好細,都沒有長肉肉 (Faith表示:翻白眼)


中華文化的農曆過年不單只是一個節慶假日
也串起來兩邊家庭上下三代(或以上)之間彼此的心
趁著這個時候,總覺得能在自己家裡吃到一頓滿滿飽足的一餐就覺得是種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m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