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螢幕壞掉了。即使螢幕一直閃鑠著毀滅的噴射白光,我還是要瞇著眼、戴上墨鏡PO一篇心得文阿。這部日劇真的太令人崩潰了...

 

宅宅也能出頭天的勵志作品?

坦白說,很久沒看日劇了。上一部日劇已經忘記是哪一部了,只能從許久沒有更新的部落格翻找舊文章紀錄。竟然已是2007年的「不能結婚的男人」。說來真是巧合,這兩部劇其實也有某些程度的相似點吧?男主角都是它它界的神主牌般地位的人物。單身、嚴謹、幾近零戀愛經驗、有自己的生活法則與處世待人標準,雖然外表總是正經八百、不擅言詞、不擅社交,但卻又不會讓人覺得是一個有____的怪咖,工作上、生活上還是會有一定的同事或朋友群....
師爺,你給翻譯翻譯,這種人存在嗎?
男主角都這麼樣的奇葩了,女主角才是真的令它它們徹底崩潰的主要關鍵。號稱鄉民界老婆的新垣結衣,是一個在感情、工作到處碰觸,一直缺乏成就感、被認同感的年輕人。因為一些巧合,從家事清潔員這份工作裡找到的自信與成就,基於工作有獲得報酬的概念與男主角締結了契約婚約,是一種具有聘僱關係的同居生活?工作?
超強家事清潔員
這樣的清潔員...如果是出現在公司大樓的清潔團隊裡面,我看八成會暴動吧....但是,劇中的人物就是不像我們凡人思考的這麼邪惡。就是想要闡述一個希望透過一份可以被肯定的工作找到自我與自信的女子跟一個不知到怎麼跟異性表達好感只會逃避築起高牆的它它如何相愛的過程。

師爺,你再給我翻譯翻譯,這種人可能存在嗎???

說到底,還是那句老話:「女追男,隔層紗」。雖說這次的紗可能是十幾層的厚度吧。看的出來女主角從一開始只是避免讓旁人擔心而一直提出建言,到後來一直讓這樣的系統重建、運作,例如擁抱、牽手等,在在顯示她的確對男主角有好感,而且在她早早就拒絕了男二之後,感情線的操作就是在看男一如何的成長與變化了。雖然中途偶遇波折,但波折是為了迎接之後的甜蜜阿~~~不得不說男主角的表情變化真的演得很細膩,對於異性情感的經營實在是非常糟糕,但是也透過了這位明明年輕十歲但是心智年齡異常成熟的嬌妻的引導,一夜之間就轉大人了...
EP9 我們可以一起待到早晨
這到底是神馬對白啦!這個它它也未免太幸福了吧......我能想到的唯一解釋就是,心理學碩士的美栗看到極度封閉自我的平匡的善良的一面,基於工作相處的過程,利用她的專長(腦補?)化解對方的心防,某種程度來說這算是一種醫病治療的關係嗎?在與對方建立了互信、互相學習的過程亦同時對這樣的人產生了好感,所以便更加願意的付出與努力。唉,我想,這就是愛情吧, C'est la vie ~
劇情到了後半段最令人讚賞的莫過於二者的腳色互換後卻因此得到了彼此的真心與認同,平匡從來不會認為美栗的提議是不值一提的想法(相較於日派社會的傳統大男人主義來說根本是清流),非常願意修改自己的想法與言行,但是卻又常常過度理性與嚴謹,擅長分析利害得失,根本就是完全的理工它魂上身,會令坐在螢幕前面的人看了非常想砍了他。想不到這樣的人,後來竟也可以說出安慰美栗的話,讓她走出了對自己的沒自信、煩躁的陰霾中,也讓彼此更認清了婚姻的本質是什麼,是生活共享?還是勞務換取所得?又或是更形而上的東西呢,我想應該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又或許每個人心中也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吧~
這部劇更呈現了每位腳色不同的愛情觀。
風見:很懂女人心思,很有女人緣但其實也有他脆弱的一面,最終終於肯跨出哪一步大膽示愛
百合:女強人的代表。在多數國家中,女性強權的代表仍是少數,更甚者幾乎都是單身女強人,似乎在事業上能夠站有一定地位的女人多得顯現出:獨立、果斷、自主、不依靠的強勢特質,卻也往往因為這些特質勢必得掩蓋了傳統裡對於"女性"價值觀的認定:成家、顧家、持家等。所以她也錯過了很多機緣,直到最後才又願意打開心防去接納另一個人
沼田: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妙的腳色。根本就是編劇設計要來力挺多元成家的吧(誤),每次吃飯都會拿那個彩虹色水壺,根據察言觀色以及不經意(或刻意)的偷聽便能分析出一些很無厘頭的人生價值觀,真的是一個很妙的人
秀司:這個腳色應該是護家盟最喜歡的吧!標準的好爸爸、好丈夫,顧家又努力工作,而且恪遵一夫一妻的法則XD
場景探討
這部片有一些出現比較頻繁的場景,我覺得都有他特別設計的巧思
  • 平匡家:對美栗來說,是她的工作場所。在這裡獲得了工作的認同與尊重,找到了自信,也透過工作得到了報酬。我個人覺得契約結婚起初,她並沒有想到會跟平匡能發展出更進一步的感情。但,只要是正常人類,長假都告訴我們了,就算是姐姐跟弟弟,相處久了也是會有fu的啊!所以兩人就在一次次的精心設計的"腦補"與系統重建的糾葛中,建立了有感情基礎的婚姻生活。撇除一開始的契約婚姻,其實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模式挺像一起同居的男女朋友。我個人覺得男女朋友同居並不是一件壞事(當然,腳色要慎選RRR),因為真的只有一起生活過才能知道到底彼此合不合適。這種事情就跟食物、衣服、房子一樣,吃過、穿過、看過才會知道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菜,適不適合或願不願意給出更多的承諾
  • 公司休息區:多元價值觀的交流小園地。我個人覺得工作除了獲得勞務所得之外,另外的收穫就是與同事的價值觀交流吧。就這點而言,這也是家庭主婦比較吃虧的地方,當眼中只有家庭、先生、小孩的時候,無疑很難培養自己的興趣、很難找到其他不同話題的夥伴、甚至根本就很難擁有自己專屬的時間或生活。在這個休息室裏面,同事們會分享家庭觀、愛情觀、也會彼此關心生活動態。說真的,離開學校之後就再也沒有找到在工作上可以談心的知己了,過度的轉換工作也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出社會後經過幾次的挫折與阻礙後,就會了解到社會裡所要面對的其實是險惡與競爭多於真心與坦誠吧。最內心的話除了自己的親人外,又能跟幾個知己說的出口呢?
  • 酒吧:會固定去酒吧的其實只有三位,百合、沼田都是中年單身,風見則是心無歸屬,這是另一個會讓大家吐露心事的場所,只是表現的手法就跟同事間的關心、打屁就不同了,會說心裡話、會說自己的苦悶煩惱、會鼓勵對方、又或者像酒保一樣只是單純當個傾聽者。我想到了某個年紀的時候,有一個這樣靜謐的小角落,說著一點心事又或者只是單純地發發牢騷應該也是不錯的生活調適吧
  • 與小安的聚會:另一種家庭價值觀的對比。從完整的家庭變成單親媽媽,進而自食其力養活自己與小孩,個人覺得她在這劇的設定,未離婚前是一個會選擇逃避的人,知道先生外遇卻不知如何修補或改善,只是隨著時間讓更不好的結果降臨在自己身上。到後來,採納了美栗的建議,經營小店不但充實生活也能自給自足,是本劇的另一種人生體驗對照組
最後,雖說本劇腳色設定其實存在一些刻板印象,如:理工男就是它它、重分析,感情經驗薄弱、嚴謹理性;社會組女不是熱門科系、不是頂尖學歷所以求職碰壁,愛出主意顯得出風頭所以會讓男的討厭,多少也是在反映一些社會氛圍吧?
反正,演戲的是____,看戲的是____,看完就好不要再崩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m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