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不錯的文章,轉貼到這分享一下。

「冷靜」是目前竹科人最好的禮物,他們得趕緊問問自己:「我,是否還有其他可
能?」

 

犧牲了健康、睡眠與家庭生活,這,就是科技新貴高薪背後的心酸面。
二○○二年,《商業周刊》曾以「用力工作十五年!」為封面故事,記錄了當時科技新
貴的主流價值觀:拚命工作,賺到別人望塵莫及的財富,然後,在四十歲之前退休。

當時,在這個圈子裡,傳奇故事多如繁星。一位瑞昱的資淺工程師,含股票的年薪至
少五、六百萬元起跳;一個高中畢業的生產線作業員,工作三年,就能開著進口轎車
上班;連一個總機小姐,年薪都可以上百萬。圈子外的人們,眼中盡是欣羨。

有人,剛從雲端上高高墜下
有人,卻正從寒冬中冒出新芽

然而,兩千多個日子過去,締造這些傳奇故事的面孔,今日如何?這個耶誕節,除了
替他們帶來寒冷,還有什麼?我們深入新竹科學園區,與不同人訪談,希望找出答
案。(編按:以下文章以化名報導,因為最近圈子裡裁員、減薪風聲鶴唳,大家都噤
若寒蟬)

黃先生
38歲 IC設計公司研發主管

自我反省:我們這麼拚,是希望可以賺夠未來二、三十年的錢,當努力不再保證財
富,我最近會開始想,自己真正想做些什麼。

他,三十八歲,入行約十年,現在是LCD驅動IC設計公司的研發主管。

「我最近會開始想,自己想做些什麼?做業務?做老師?好像有很多種可能。」黃先
生說。過去,他的生活就是埋頭工作到半夜十點、十一點。「你們說的用力工作十五
年,沒錯,大家都要趕快在四十歲之前賺夠,因為四十歲之後,腦力跟體力都不
行,沒人用你啦,我們這個團隊,四、五十人,都低於四十(歲)。」

「早晨的星星(編按:指晨星半導體)的故事你聽過沒?他們為了一個專案,可以指
派十個人,在一個房間裡,吃喝拉撒睡都關在裡面,足足用三個月去開發一個晶
片。」「我們會這麼拚命,就是想把未來二、三十年的錢,趕快賺完,不過,已經不
可能像早期那樣(賺這麼多),我們算是搭到末班車而已。」
「我們現在還沒有到裁員,IC設計還沒有像DRAM廠這麼慘。」但是,公司的股價今年
跌到剩下十分之一,當努力不再是致富保證後,「我們現在開始會聊啊,如果有天真
的怎樣,想做什麼?我發現自己其實想當業務啊,走到外面,好好的去看一看,跟人
接觸。」

「去做那個(業務),跟我現在做的不一樣,我以前也不敢想,因為要賺錢,但
是,現在好像可以去想一下。」讓眼睛離開電腦螢幕,黃先生看見內心渴望。

Sandy
替半導體外商賣命二十年的財務主管,現遭到裁員

自我反省:當頭銜與薪水都可能一夕間消失時,才發現,先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不要
顧外面的眼光,最重要。

「可能,現在才是我可以決定最多事情的時候。」在外商半導體設備公司的Sandy,在
公司擔任財務超過二十年,今年十月被無預警裁員,被通知的那一天,「是人事經理
告訴我,上週才跟我說我考績有多好的老闆,就坐在一邊,他根本不敢看我。」

Sandy的職涯,完整記錄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崛起,景氣好時,Sandy每天工作十二小
時,一年休假沒有超過五天,到匈牙利、泰國與荷蘭等地四處支援,因此蹉跎了婚
姻。今年初,不景氣,她的老同事選擇優退,她沒有,因為老闆說:「妳很重
要。」「早知道,當初(應該選擇)自己離開,我到現在,還做惡夢,要一直跟自己
講,『妳很優秀,妳很優秀』。」

「到臨別會那天,我還自己貼八千塊(為自己辦臨別會),我想要走得很漂亮,不想
偷偷摸摸的,但其實我很錯亂。」頭銜與薪水賦予自己的價值,原來可能一夕間崩
潰。「再來一次,我會讓自己可以決定更多事,」Sandy說。

從學開車、當志工,到去運動、好好欣賞路邊風景,這些她多年想做的事情,剛被密
密麻麻的排進行事曆裡。
「我現在沒有想立刻去找工作,」「我想先重新檢視我自己,從裡到外的檢
視。」「就是先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不要先顧外面的(眼光),」「聽起來很簡單
喔?但要想通這個,還真難。」Sandy說。

陳小姐
24歲 某科技大廠生產小組長 現無薪休假、薪水減半

自我反省:從雲端一瞬間墜落,只能領基本工資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時,一切又回到
原點,我開始問自己,到底最喜歡什麼?

同樣從雲端忽然墜落的,還有七十三年次的陳小姐,她是某科技大廠生產線的生產小
組長,「我現在的薪水,是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因為那是基本工資。」

十二月,因為強迫休假,她只要上班八天,薪水直接對砍,「公司內部是說,大概到
明年四、五月(景氣)可能都很難好。」

「妳知道嗎?我本來是念園藝的,本來有機會去管一個蘭花園,我那時候沒去,一個
是(因為)薪水低,才一萬八千元,一個是因為蘭花是活的,會影響它的(因素)太
多,但是這個(電路板)是死的,我只要看著電路板的線路就好了,很輕鬆,又不會
有突發狀況。」「我知道這工作只要高中畢業就可以做,但是,這真的是福利好又輕
鬆,幾乎都是大學生在做,以前做二休二,放假我就在家睡覺。」

「可能我會回去種蘭花吧,如果真的不行的話。」她說。

當原本的工作脫去高薪的包裝,一切回到原點,被公平比較,「那妳到底最喜歡什
麼?」我問。她沉默了一下,沒有答案。三年前,她從沒問過自己這個問題,「不
過,我最近有開始在想。」

吳先生
DRAM廠系統工程師 現無薪休假,薪水少一五%

自我反省:拋棄本業,花十年擠入竹科新貴圈,現在卻因公司可能倒閉,而過一天算
一天,當初的追逐到底有沒有意義?現在開始會回頭想。
「如果再來一次,會不會選擇同一條路?」一位DRAM廠的工程師吳先生,也開口問自
己。

吳先生念的原本跟電子業無關,畢業後到事務所上班,發現自己每天是騎腳踏車上
班,當初他看不起的,念新竹最爛高中的同學,到科技公司當作業員,卻是開車上
班。他有一個曾在紡織廠當女工的姊姊,到竹科工作後,也開始致富。受到刺激,他
花了十年時間進修轉行,砸大錢學Oracle資料庫系統,踏進科技業後,他來到了這家
DRAM公司,他聽說,景氣好時,這裡的工程師,每年含配股可以領到五、六百萬元。

「結果我賺最多錢的是前年,一百多萬元。」面對公司即將倒閉的市場耳語,「可能
真的會,他們現在沒砍人,大概也是因為付不出資遣費,隔壁實驗室的機器壞了,廠
商也不來維修。」

曾經,他看到機會,奮力追逐,但卻只抓到機會的尾巴。現在,「我是過一天,算一
天。」是否後悔自己的選擇?他現在還沒有答案,不過,「我有認真回想,當初為什
麼轉行。」

自己只是盲目追求機會?還是該把專長的事做好,讓機會來追逐自己?這些疑問,開
始在大家心中冒出芽。冷鋒中,這個圈子裡的人心,正出現微妙變化。

張彌彰 50歲
過去:台積電設計服務處處長
現在: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所長

自我反省:每天花那麼長時間,到底高興做自己想做的?還是被逼著去做?

冷靜,可能是逆境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見證竹科三十年歷史的旺宏執行長盧志遠
說,竹科從未有一刻像此時般寂靜。大家不再有機會到處跳槽,瘋狂談判股票報
酬,所有人都被迫留在原地,低頭面對赤裸裸的自己。

去年從台積電設計服務處處長,轉換跑道到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所長的張彌彰
說,過去,收入是竹科人時間和努力的「價格」,也是大家用來證明「價值」的量化
依據。當大家的收入突然變薄,甚至消失時,原先認定的自我價值感也開始動搖。
「人非真正到了逆境,逼到了近乎絕望,不會靜下心去想。」想什麼?「沒有股票
後,自己真實的價值是什麼,還有,到底為何而戰?」盧志遠說。重新定位人生方
向,「現在,可能是最好的時機,」雖然,做出抉擇需要勇氣,「但這就像是冬天要
跳下水游泳般,」「直接跳下去最快,一開始可能很冷,但可能,你會發現,你在水
裡,才是最自在。」這種感受,是只會在岸邊精算水裡溫度的聰明人,無法明白的。

就像去年從台積電轉任教職的張彌彰,他喜歡深入研究,但在台積電每天都忙著解決
問題,直到○五年開始跑馬拉松,他發現雖然路迢遙,但自己總只記得跑完全程的暢
快,記不得絲毫疲累。那工作之於他,是否也是一樣(樂在其中)?他反思「每天花
那麼長時間,到底高興做自己想做的?還是被逼著去做?」

於是,不顧親友異樣眼光,張彌彰做出了抉擇,他付出的代價,是領不到過去一半的
年薪,這還不含動輒百萬的股票分紅。但回饋是,他把產業知識傳承給學生的成就
感,而不只是個問題解決者的角色,當然,他還多了跑很多次馬拉松的時間。

不景氣,「但我現在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張彌彰很開心。

梁柏嵩 36歲
過去:凌陽工程師
現在:凌陽核心科技副總經理

自我反省:人生很長,那些股價都是一波一波的,何必被它操縱?

六十一年次的梁柏嵩,六年前,只是個小工程師,卻因為開發出國內第一顆自主架構
的三十二位元處理器,成為今年與王建民共列的十大傑出青年。

「我原本,只是想要發揮很大的影響力,讓自己發明出來的東西,可以很便宜,很多
人用。」

交大博士班畢業後,○二年,梁柏嵩進入凌陽,當時政府正推出矽島計畫,身為小工程
師的他,大膽提出要自製台灣第一顆三十二位元處理器的計畫。「大家眼中的不可
能,就是我的機會。」台灣之前辦不到,是因為要生產自有的處理器,必須避開國外
大廠如安謀(ARM)與英特爾的專利壁壘,但是,梁柏嵩默默的把國外大廠處理器的技
術文件全都攤開,畫出每個處理器的專利地圖,「那個地圖有曲線,高峰的,就是他
們重兵部署的,我就去想,怎樣去超越。」
常常,半夜四、五點,梁柏嵩忽然在夢中有了靈感,他會跳起來,打開電腦去寫程
式,「我的大腦,像是二十四小時開機。」一年多的時間,他把別人眼中的不可
能,化成實際,到去年,凌陽所自製的處理器已經出貨達一百萬顆,也就是說,有一
百萬人,使用到他發明的處理器,他也在這一路過程中,累積了約四十三項的國際專
利。

梁柏嵩在業界一炮而紅,但是他不急著如他的同學般,朝聯發科等其他股價更高的地
方跳槽,「人生很長,那些(股價)都是一波一波的,何必被它操縱?」他說,自己
忙著把處理器推廣給更多人用,「我去學商業談判、市場策略,去了解客戶可能需要
什麼產品。」他逐漸成為專業管理者,今年,凌陽核心科技從凌陽獨立,他被拔擢成
為副總經理。

不怕寒冬會把新公司給擊垮?「為什麼要怕?現在才是我們(儲備技術能量)最好的
機會。」他說話時的眼睛,閃閃發亮。而凌陽科技最新搭配數位監控系統出貨的產
品,最快在年底前就會上市。

六年前,放棄聯發科高薪,轉入清華大學擔任電機系助理教授的黃柏鈞(編按:現已
升任為副教授)接受商周訪問時這樣說:「人生就像玩大富翁,遇到機會點,你可以
翻牌,也可以不翻牌,繼續走,但無論如何,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其實,要讓自己不後悔,真的不難。「先問你自己,到底樂不樂?」盧志遠回
想,「當年誰想到竹科能把半導體業搞到這麼大,大家只是很傻的,有股熱情,想去
突破技術,證明台灣辦得到,」「做喜歡的事,你就能成為頂尖;產業好,你就成
功,就算不好,自己也得到發揮,也不會後悔。

盧志遠感嘆:「不只是員工,很多老闆也都忘記了當初(的熱情)啊!」

訪問結束,走在竹科路上,週五晚上出城的人潮不再如往常擁擠,冷鋒加上風城獨有
的勁風,讓我低著頭,縮起脖子,但當我不經意抬起頭,卻看到聯發科的大樓,仍然
燈火通明。那盞盞燈光,就像是竹科人心中的小火苗,越入黑夜,越耀眼。

原來,我們不能決定嚴冬何時結束,但卻可以決定,要不要守住心中的熱情,要不要
讓自己的春天,趕緊到來
。我想,這會是今年耶誕老公公送給竹科人最好的禮物。













































































































































































































看完這篇,感觸良多...讓我想起一首歌是庾澄慶唱的「快樂頌」:

 你快樂嗎 我很快樂 第一步就是向後退一步 
 你快樂嗎 我很快樂 只要大家和我們一起唱 
 你快樂嗎 我很快樂 年輕的心能重覆用到老 
 你快樂嗎 我很快樂 一群人和我同樣的調調 
  
 你快樂嗎 我很快樂 常常覺得我自己很重要 
 你快樂嗎 我很快樂 愛一個人讓全世界知道 
 你快樂嗎 我想一下 快樂它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你快樂嗎 我要你管 那就讓你自己去想辦法 
  
 快樂其實也沒有什麼道理 告訴你 
 道理 道理 你到底在那裡 
 快樂就是這麼容易的東西 
 Don't worry be happy 

人生處處都是轉機....對我自己來說07'08年對我來說就是最動盪的日子。09年又是一個新開始了,處處都是轉機、瞬息萬變的日子的確讓未來的日子更富有挑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m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