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很火紅的「大省方案」,身邊很多朋友都去辦了~
加上我自己的手機已經沒有綁約限制,而且也乖乖使用了兩年

所以一直有想要換機的念頭(一切都是藉口!8-))
稍微研究了一下大省方案,網路上其實資訊已經很多了
我只是就我自己的觀點再稍作整理而已

因此我只比較四支手機(沒有 支那品牌或者HTㄈ,請見諒)

中華電信 - 大省方案官方網頁:請按此

 

 
我想要比較的手機共計四款:LG G2,SONY Xperia C、L、ZL

【迷之音:為什麼只比較這四款】
答:我個人上一支手機就是LG P920,使用經驗還不錯,所以決定繼續支持
Faith則比較看重手機外型與拍照功能,SONY在這兩方面一直以來品質都算不錯
因此,就先針對大省方案裡面的這幾款進行比較

根據大省方案的網頁說明
我列出這四款手機的各種不同方案下的實際購機成本,並簡單說明如下:

從上面表格中,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以下幾點:
1. 暫不考慮手機硬體規格與廠牌迷思的前提(等下會在討論這部分),單純以總花費來說,每一款手機都是用333的最低方案總購機成本是最便宜的,我個人認為不意外,因為這種資費的設計不但對舊客群有吸引力,也容易吸收想要NP的新客群,NP客群有可能是因為工作關係或者受搭配手機影響而跳槽,如果只能綁高資費會讓人容易卻步。因此論總購機成本來說,假如本身是網外通話量不大、普通上網族群來說,單辦333方案是挺不錯的選擇。但是就要注意是否會有話費或者上網流量超出的問題,超額的通話費或者上網費就會增加自己的實際開銷。

2. 我個人原本的方案是 通話費383 + Pro 450,每個月合計帳單為749元,但是通話費通常打不滿(朋友太少 -_-)
mPro450當時在辦的時候,一個月只有500 MB,如果以常常需要上網的人來說一定非常吃緊。
但我本身則覺得還好,因為我不會3G一直開著,有需要才使用(例如查地圖、找網頁等)
平常在家裡則有Wifi可使用,因此分擔了不少的上網流量
所以我這次想改辦333方案的主要原因:一則降低通話費,二則提高上網流量上限,
但是整體月租費竟然還是比現在所繳納的749元便宜了四~五成!
只能說,中華電信這次的大省方案真的是太殺了
綁約30個月對我來說一直不是什麼困擾的事,因為公司本身也是使用中華的MVPN群組
所以我短期內基本上都還會是中華的客戶
如此一來30個月下來,我會比現今所繳的話費還節省10500元
剛好與333方案中G2購機成本幾乎一樣!


我相信,這應該是內部精算過的結果,也就是說我只是把現在的資費開銷分攤到未來30個月
但是多換到一支新手機,說真的...Why not to change,根本就划算啊!

3. 我個人不排斥G2,因此這支也是我目前的首選。我認為到年底前應該不會有新手機加入此方案了
不然這個方案有太多殺手級手機在裡面互相廝殺,只會搞到互相內傷而已。


當然,大省方案也不是全然沒有缺點,例如:G2只搭配16G方案,沒有32G方案;綁約30個月而非一般的24個月,以及mPro只搭配550、750兩種,沒有950或者其他更高上網資費方案,重於重度上網族或者喜歡辦吃到飽的用戶來說,就沒辦法享受到這個方案,因為550或者750每個月分別有上網傳輸量最高1.5G及5G的限制量,超過的話要加收網路資料傳輸費,這點不得不察!

以上,純粹以金額觀點介紹了大省方案

對它它來說,這樣還不夠。一定要有所謂的C/P值才能知道哪一種方案是最划算的

選購手機抑或要不要搭配方案,說真的見仁見智,

有人重視外型、有人重視規格、有人有廠牌迷思、有人喜歡嘗鮮
青菜蘿蔔各有人愛,說真的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或依據
這就跟投資一樣啦,每個人可以接受的風險與報酬率都不一樣
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是比較重要的

我利用Sogi手機王的手機比較列出以下的部分重要規格
想要上網自己看詳細規格的話,可以自己到Sogi手機王玩玩(請按此)

【基本資訊篇】


短評:照相機、ROM、RAM、CPU等四項資訊,均是LG G2勝出
Android 4.2是目前這四款裡面所搭載的最新作業系統,未來應該有機會升級到4.4 (KitKat)
不過,以過去LG升級的速度來說...我只能說要有耐心倒是真的8-)


【影音規格篇】


短評:前鏡頭一直都是手機的配件裡面最容易被犧牲掉的...這也難怪女生都比較喜歡用iphone啦
雖然iphone 5s的前鏡頭也只有120 MP(參考資訊),但照樣夠海電 30 MP的一堆手機啦~
另外,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一句話:相機的好壞不全然只有靠像素一個條件
對焦能力、光圈、HDR,甚至於影像處理器、影像APP等都會影響到拍照的效能、效率以及品質
這部份建議可以參考更專業的拍照達人的分析,小弟我就不獻醜了!


【屏幕篇】


短評:毫無疑問,論屏幕規格的話最殺的依舊是LG G2
一來極窄邊寬不但是工藝技術的展現,更讓實體可使用寬度在視覺上增加了不少
再者,IPS屏幕用過一次真的就會被黏住了8-),我去遠傳門市玩Nexus 5的時候也有同樣的吸引力
螢幕的像素跟畫質比TFT提升太多了,用起來真的就是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其他規格篇】


短評:這部份則是列出了電池、尺寸、重量等參考資訊
電池容量越做越大是往後必然的趨勢,尤其等到台灣進入4G LTE時代後
手機一方面要設計得更省電、也同時要能夠裝備更大容量的電池才能因應更高規格的網路服務需求
基本上這四款手機的電池容量早就已經海電我現在的P920了(才1540 mAh)
論電池規格而言,四款大螢幕手機都是挺不錯的了~
如果手機電池容量越大,相對的有在使用行動店員的人也要考量到得準備更大容量的行動店源才能滿足自己的需求了,這部分同樣也是因人而異

再者,目前智慧型手機雖然越做越大,但是越一直努力越做越輕,這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證明科技的進步真的沒有極限啊!
其實四款手機的重量都已在伯仲之間,彼此相差不到20公克
我個人覺得已經不是決戰的主戰場了,但如果有尺寸、重量迷思的人,還是可以斟酌看看!


最後,我想說的是
3C產品的趨勢,規格越來越好、性能越來越佳,但價格不是平盤就是越來越便宜
說到這邊,心中還是有股默默的憂傷阿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m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