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要先寫MV篇
不過後來想想,這個主題更加曲折離奇
所以MV篇先跳過之後再補

我對於婚紗篇所下的結論就如同麥克阿瑟的那句名言

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美國名將麥克阿瑟將軍曾經說過一句非常經 典的名言:
「如果給我一百萬,讓我再當一次兵,我不願意。
但若是要用一百萬買走我當兵時的回憶,我也不願意。」


同樣的,我詮釋如下:
「如果要花一百萬,叫我再拍一次婚紗,我不願意。
但若是 要用一百萬買走我拍婚紗時的回憶,我也不願意。」
(內心OS:如果改成要給我一百萬拍婚紗,當然是願意啦,傻帽才會拒絕)

以上,就是我對婚紗這檔事的解讀,原因請見下面說明:

 

 
會有這麼深的感觸,不是沒有原因的!
拍婚紗絕對是「結婚」這本論文裡面僅次於宴客篇最困難完成、繁瑣但是卻又回憶豐富的一章。
而且,說到我們的婚紗,那才真的是坎坷無比、峰迴路轉!
當然我知道版上還有更多光怪陸離、曲折離奇的動人淒美故事。
不過,我不是要跟他們比賽...這一系列就是一個單純回憶與檢視,
因此如果想要引戰的,我絕對會奉陪到底!

首先,其實早在2011年的六月就已經著手在survey婚紗資訊
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2011年下半年
大家都說拍婚紗是一輩子最值得珍藏的時候
除非真的有特殊原因,不然大家都會建議還是要拍比較好
因此,我們也遵循著一般新人的模式:看verywedding討論區、上PTT、看婚紗公司網頁、比價等

當時還有一項意見尚未拿定主意,就是到底要拍什麼樣的婚紗?
最常見的當然就是找婚紗店包套處理,所謂包套就是拍照、相本、宴客服全部搞定的套餐
另一種越來越流行的就是自助婚紗:找soho或工作室攝影師搭配助手,計時計酬拍攝
有些做的比較有規模的甚至有配合的禮服廠商,有些則是自己準備禮服,因此比較客製化

光是討論這兩類的優缺點,也花了一些時間
這裡就不多做評論了,畢竟每個人各有不同喜好
我只稍微條列考慮婚紗形式有以下幾點考量:
  • 價錢(這當然是最重要的)
  • 時間:往返取物、往返討論等
  • 服務完整度:要自己什麼東西,還是只要人到就好
  • 口碑:相信我,這點非常重要!
在2011年一次的回新竹途中
當時還只不過是看了第二間的情況下
被一個機歪的根本不是業務的造型師的三吋不爛之舌的遊說下
我付了兩萬訂金
雖然明知不要這麼衝動付訂金
但是在那種moment下,大家都笑的合不攏嘴的情況下
看她介紹的這麼豐富有誠意的前提下
看到只要再多拖一下、多唉一下就又多送了一點小惠的情況下

這筆看似划算的交易,藉著兩萬元的訂金揭開了序幕:
我就列出重要的幾項就好,

18"婚紗照                                  30組
白紗、禮服、特殊禮服              5套
白紗      1套
晚禮服  2套

基本的放大相框、兩本相本、阿哩不達的桌框、謝卡、禮盒都是基本必備的
這一家在板橋,人稱新北市的大安區,天龍國外廓第一圈
價格當然不可能太鄉土價
而當下,我們也欣然接受了

可是,打從一開始我們最堅持的一個信念:「到新竹拍婚紗,所以想要找分兩天拍攝的店家
是除了禮服樣式、服務項目之外,更重要的選擇條件之一

不過,由於發生了一些狀況
就在婚紗簽了沒多久之後
接著要決定婚期、飯店時而拖延了些時日
所以並不像一般人的狀況:簽約了在一個兩個月就開始動身開拍...

這一delay,就差了約莫半年
一直到2012年的3~4月時
對於一些事項整理出了眉目之後,再度聯絡婚紗公司想要約時段挑禮服、決定拍照日等等

結果發生了一件很囧的事情:「婚紗公司不承認拍照分兩天的協議,要的話必須加價」
理由是這項協議並沒有寫在契約書上
再者事隔半年之久,連對方的當事人都否認承諾過這件事,兩造是要如何對質?
為此,faith不知打了幾通電話跟門市以及當時的機歪嘴臉人爭論
我也跟著一起加入戰局,一方面兇門市人員、二來找機會羞辱他們讓他們佔線無法做其他事情


起初本想要藉此捍衛自身應有的權益就好
心想假如婚紗店願意讓步,我覺得若可以一切重修舊好,還是願意繼續在這邊消費
但是幾通電話下來
不但心力俱疲,再者經過半年的沈潛期,這當中又看了不少文章作了不少功課
結果非常容易"受驚嚇"的faith不知何時開始收集了好多該店家恐怖的負評系列文
神經再大條的人也知道,看到這麼多負評是什麼意思
明知此有雷,偏向雷區走嗎?
所以更加深了想要塊陶阿的念頭!


因此,只好把原先的據理力爭加油添醋變成了情緒氾濫
意圖想要回收訂金而轉往其他地方消費
但是我們唯一的著力點就是:訂金收取過高、前後說法不一造成顧客信心喪失
在彼此攻防的過程中,他們搬出了經理說、老闆說、法律說
想當然爾,雙方的關係經由這幾次的電話往返中早已折損殆盡了
對方傳來的高傲、不屑,一副就是「阿我規定就是這樣阿,不然你想怎樣」

幹你媽的,你不知道消費者最大嗎
偏偏那個時候,我三天兩頭就被一堆無腦家長弄得心很煩
所以我只好把氣出在你們這間可悲無恥的婚紗公司裡面無知又可悲的門市人員上面

能嗆的字眼,除了問候你媽之外我都說了
「你以為你是誰阿」
「你薪水多少」
「你講話在跩什麼跩阿」
「我叫你問你就去問,廢話這麼多幹嘛」
「問完打電話給我,不要囉唆」

講真的,這一次應該算是我真的跟人對幹的那種吵架
我頭一遭也有那種身心俱疲,萬事皆煩的心情出現
更何況是對婚紗很care的faith呢
望著電腦裡面已經收集了不下千張的各式照片,有風格篇、樣式篇、飾品篇、裝扮篇等
現在卻全部都晾在哪不知該如何是好
faith的情緒更是大受影響...

可是,該捍衛的權益還是不可屈服
再者,時間都已經被拖了這麼久剩下的正事還是得做
於是,最終妥協的結果是:「退還訂金一萬元,另外一萬轉消費(買了四件女性用品)

凹退訂金這檔事,我個人經驗還滿豐富的
因為我本身就是個機歪奧客阿

可是這個風波一折騰下來,耗費了將近三週的心神...
faith的精神與體力恢復速度本來就不像我(是因為我沒神經嗎

所以開始轉向其他婚紗洽談時,已是今年六月的事情
(在此之前,去年年底和與業者吵架鬧翻這段時間,也有偷偷去survey了其他家,因而更加確信:一定要換)

換到的這一家,以結果論來說:
1. 婚紗公司接完我們的case後就倒閉了,原名稱不再繼續使用,股東接手更名繼續營業。但是服務契約僅限於我們的case完成為止,沒有所謂的每年拍全家福等

2. 挑禮服或挑照片態度很常不耐煩,雖然到頭來是我們自己麻煩,因為來來回回肯定去那邊超過10趟
但是,也沒礙著你阿,你憑什麼我們做什麼事都要催促呢

3. 總價格最終還是比我預期的高了些,這點只好默默地承受了...天龍價怎麼可以用世俗的眼光衡量呢!

4. 婚宴前一天的拿禮服事件,讓我第二次動怒了!

5. 屈服於婚紗公司的條件(一來也是我們自己時間被拖到所以緊張之情顯露於表):一天拍攝而非兩天

6. 拍照拍到東西搞丟,當天心情真是悶到不行

綜合以上結論:婚紗公司一定要慎選,千萬不要聽門市的一派胡言就衝動行事

記住:付錢的是老大,只要不是叫他跪下來舔你的**,什麼條件都可以談,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再者,功課一定要做足(描述要明確,不要:我覺得...我認為想怎樣,是什麼樣的感覺,那樣也可以)
很容易造成誤解,到時候意見修正又會弄到大家都不爽...

結論說完,來說明經過
今年六月中再次付了一筆訂金(這次學乖,只付一萬)
付完不到兩天,faith又開始擔心惡夢重演(OS:難道又要退訂了嗎,賣鬧了啦!我吵架吵到都軟了)

就在我刻意的冷處理下,這段小插曲沒有變成大插曲
因此,一切都照著計畫中的行事:挑禮服 part 1、挑禮服part 2、挑禮服part 3....

同時間還要討論拍照風格、採買拍照相關的小道具
安排行程、規劃時間、打電話詢問場地資訊等
還要考慮到天氣以及氣候因素

雖然這些事情到頭來跟宴客比較起來都是小菜一碟
但是身處其中的時候,真的會有連撥電話都懶得無力感

終於,經過幾番奮鬥,終於要出門外拍了
外拍基本上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而我也要肩負起注意時間的黑面人工作
基本上到目前為止,雖然小風波不斷至少都安然度過
外拍一天結果背包不見的插曲也只難過了一天
隔天就失而復得,真是太感動了(為此,還吃素兩個月以表還願之心)

但是不知不覺都已經七月中了
禮服還沒決定、同時間飯店、喜餅、喜帖、MV、西裝、伴郎、車輛、儀式等事情一一浮現眼前
真的只能用超煩兩個字來形容
另外還因為經費有限,出發點總是以能省則省的思維也發生不少的風波...在此就不說啦~
反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各位即將走上這一條路的人
只能跟你說們說:怕後悔就不要做,要做就不要後悔
再大的難關都會過完,但是該體驗的也一定都少不了!

總之,為了決定相本照片、禮服樣式以及其他林林總總的周邊細節
至少又再去了五趟婚紗公司,這其間還回了兩趟高雄、至少三趟新竹
而且明明當時只是八月卻提前放出大絕招跟主管說我要準備婚事不能出差(出差八月,婚事十月....瞬間我的臉都已經黑到看不到五官了...

總之,婚紗種種譬如昨日死
一切終於在9/30完成了大半工作(錢也都付清了,不然你是想怎樣!)
剩下的就是10/6拿禮服、配件後南下新竹準備

想不到拿禮服又是另一個引爆點的開始
我堅持覺得兩包禮服用摩托車是載的下
(事實證明真的可以,只是某人總覺得我幹嘛每次都要自己搞得很辛酸
但是故事總是這麼演:忙中有錯、急中生誤


禮服拿回家時我也懶得檢查
因為當天下午就要準備出門回新竹了
整理東西已經整理到火氣有點大,根本沒空管這點瑣事
這時候,婚紗公司竟然來電說:忘記把胸花拿給我們....

雖然這只是個小東西(四朵鮮花胸花),但是千萬要請男人記住的一件事就是:

什麼事都不重要,老婆的事情絕對重要!

所以讓老婆奇蒙子不爽,你就會死的很難看
例如:錯不在我的這件事
明明就是婚紗公司的疏失嗎!
可是為此當天還電話往返叫婚紗公司的助手出門到半路與我們會合補送東西
弄著大家都不爽
就肯定不是件好事

也因為如此
這家婚紗公司,我也不想給他好評
這點小事都可以做的這麼掉漆
難怪會結束營業
雖然最後拿到手的婚紗本確實挺有質感、放大畫框也很有我們想要的fu
但是一次的不爽打擊遠超過十次的好印象

這就是大多數人都會說一定要拍,因為一輩子一次
但是也就這麼一次就好,不會想在來第二次的拍婚紗阿!!!

後記,一些數據:

婚紗店:觀望5間,進去3間
退訂的那一間:去了3次
挑禮服:3~4次
挑片:2~3次
取還物:3~4次

真的很麻煩阿,真的!!!相信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m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