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繼2009年報名宜蘭國道半馬(但是因為腳受傷所以自動棄權改跑5公里健康組)後再次參加半馬!

想不到時間一晃都五年過去了...

五年沒有爬山、跑步,就這樣庸庸碌碌的工作到現在

總覺得人生的拼圖就是少了一點什麼東西

所以去年年底一知道有這場賽事,二話不說就趕緊報名

--
但是,要背負著拋妻棄子的現實參加比賽好像也是滿屌的 XD

http://bao-ming.com/eb/www/activity_content.php?activitysn=225

 

 
在正式比賽前,其實我只練習了七次...一直到比賽前一周才終於有辦法跑 1小時/10公里

先前要不是因為太冷、下雨、照顧芯芯等因素,跑步計畫就得被迫中止

就算可以去跑,也因為太久沒跑了,肌耐力完全無法提升,只能從4公里斷斷續續進步到7.x多公里而已

說實在的,一開始就對這場賽事不太有信心:-(

因為這場比賽不是一般的半程馬拉松,而是所謂的超半馬!

官網顯示超半馬路程是26公里,實際跑完看到成績才知道原來是26.8公里

那天殺的多出來的五點多公里,根本就是人間煉獄般的痛苦,稍後會略有微詞一下...

前一天匆忙的趕上晚上6點54分的高鐵到新竹之後再自己轉車+步行走到芙洛麗飯店報到拿物品

回到Faith家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

先來說說這次的主辦冠名單位:芙洛麗飯店吧。

曾在這間飯店吃過一次喜宴,品質滿不錯的,建築物看起來還滿新穎的,內部設施跟服務也都不錯

因此看到這場比賽是這間飯店主辦+冠名,一來覺得新鮮(我從未在都市中參加過任何路跑)

二來覺得懷念,該賽事安排的路線經過新竹市大部分的重點特色景點,別具特色

三來想要證明自己的體能,要知道帶小孩是很辛苦的,一定要有強健的體魄才能擔起家中的支柱

但,想不到這場賽事竟也是如此搶手,當我知道這消息的時候

半馬名額已經額滿只剩全馬跟健康組

全馬對我目前來說實在門檻太高,將來有機會必定會想辦法去挑戰一次看看

健康組跑起來實在沒感覺,所以我只期待能夠報半馬

果然,過幾天後再去網頁重新整理後,發現半馬名額又釋出了

我猜可能是報名後超過繳費期限而被取消資格的吧

二話不說,半馬報名Get,不過其他的朋友們都是第一時間選擇挑戰全馬 :|

加上我的忠實跑友,小鑑鑑一直扭扭捏捏不想報名,所以一開始就抱持著要當個孤獨的跑者了(誤)



既然都報名了,說什麼也要給他跑下去就對了

但我實在無法像很多高手一樣,邊沿照拍照擊掌,還能夠任意減速加速,在自己設定的時間內完賽

基本上,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及時完賽就要偷笑了(超半馬限時3.5小時)

這個門款對一個即將邁入中年、體重比五年前至少增加7~8公斤的大叔來說,是一項不小的挑戰:~

鳴槍起跑後,就在預期中的大塞車人群中緩緩踏過晶片感應墊揭開了比賽序幕

其實城市馬拉松我一直挺嚮往的,但是在台灣(有人又說這裡叫鬼島)一直無法辦到盡善盡美,皆大歡喜

很大的因素就是城市或者是國家的認同感缺乏所致,

討好了選手,便得得罪用路人

給用路人方便,就變成選會上網臭幹譙

好像怎麼做都不錯,而主辦或者協辦單位總少不了縣市政府、路跑協會

說穿了也是一副公家機關對於例行公事交差心態罷了

因此,過去我一直沒有參加任何城市路跑,我跑過的賽事要不是自然景觀多(如:太魯閣半馬、萬金石半馬)

不然就是非市中心熱區(貓空半馬、三商巧福八公里)、車少路寬(宜蘭國道半馬)等

就算是已經享譽國際的台北魚翅馬拉松,說真的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跑一跑說不定會被按喇叭,而且邊跑邊吸天龍國的髒空氣,真是笑死人了8-)

好像扯遠了~

總之,一直很想跑一場城市路跑,新竹城市路跑就是我的第一次體驗




說真的,看到成績才發現根本不是26公里,而是26.8公里
多八百公尺可是差很多的阿:'(

剛開始起跑,免不了要從人群中找隙縫一路向前鑽

一來要提防不要跟別人撞到或踢到腳,也要擔心呼吸或者步伐被影響到

所以跑得有點戰戰兢兢,因為太久沒跑了,壓根沒再管配速這件事情

加上手上一直拿著G2,用runkeeper紀錄軌跡,會讓自己一直分心

隨時都想要看一下目前跑到哪了,跑多久了,其實這並不是好習慣吶8-)

第一個水、食物站在四公里處,向來都會是最混亂擁擠的地方

這次也不例外,工作人員忙到水杯根本補充不及....所以很多人都是自己看到有水或運動飲料就直接動手倒來喝

食物倒是準備得很充足,每次的食物站要吃東西都是一拿就有

總計有吃到巧克力、酸梅乾、香蕉、聖女番茄、小餐包等,種類算滿多的,這部分覺得很滿意

特別是到了後半賽程,我根本呈現放棄狀態,看到食物站連跑的動力都沒了

直接走到那邊之後停下來吃香蕉,完全沒再在意時間就是了 -_-

不過還是有一點小缺失值得可以再改善

1. 距離標示令人混亂,尤其在後半段頭前溪畔的湳雅堤防自行車道,雖說平均5公里一個食物站是本來就規劃好的,但這個路程是根據全馬的路線圖所設計的,但這次的半馬並不是傳統的21公里半馬,因此會導致從跟全馬分流之後,第一個食物站覺得超遙遠的錯覺,

雖說從圖中顯示:10.5K有食物站,對半馬選手而言下一個食物站約在(26+(42-30) = )14K處,但不知怎麼搞得
再跑得當下覺得這個站超級遙遠,好像吃到食物阿

另外,在地面有噴漆顯示距離卻跟告示牌顯示的里程數有落差,看得有點令人錯亂
再者,打從一開始不只我,很多人覺得超半馬是26公里賽程
結果看到告示牌顯示21K時,過沒多久又看到剩下最後6公里?
對於當時已經神智不是很清楚的人說,真的會錯亂阿 :'(


2. 無比避免的疏導交通,讓車先行。總共遇到兩次
一次在中正路與經國路叉路口(6-7K),一次在天府路與延平路上(12-13K)
第一次被迫停下來的時候,大家有稍微"喔"了一聲,不過路過的時候還是跟執勤的員警和義交道謝
第二次明顯的沒有聽到什麼哀的聲音,因為大家也開始漸漸沒力了,停下來舒緩一下也好
反正成績也差不了那幾秒了XD


不過,交通無法做到完全管制確實一直是在鬼島辦城市路跑最大的難題
不全線全車道封閉,對跑者跟執勤的義工、警察還有沿路的啦啦隊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危險
但是全線要封閉動輒六七小時,想必到時候網路上肯定又是幹聲四起、怨聲載道
搞到最後通常的妥協方式就會是想這場比賽一樣

在某些時刻,至少對於職業跑者來說不受影響的時段短暫放行舒緩交通
或者儘量把路線導去比較人車稀少的偏遠路線
美其名是說可以欣賞沿途風光
但當下在跑的時候就真的會很納悶:這一段的標榜什麼,沒有什麼建築景觀、也沒有歷史文勝
更別說要有熱情加油啦啦隊了,仿佛就是自己在唱獨腳戲似的,這樣跑起來就真的會令人稍覺乏味

總之,希望交管這件事能在能未來的城市路跑中漸漸的成熟,國家的偉大在於有成熟健全心靈的人民阿
最後,坦白說成績真的很普通,表現上看起來贏過了近一半的人
但實際官方認可的成績大約只落在60~70%區段,可見有部分是因為無法及時完賽的關係
希望身體健康,以後有機會的話就是全家一起去路跑囉
(Faith表示:翻白眼中:(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m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