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圍城裡孫文的台詞:「十年以前,一個學生在這裡提問:何為革命?我告訴他,革命,就是要讓四萬萬同胞人人有恆業,不啼饑,不號寒。十年過去了,與我志同者相繼犧牲,我從他鄉漂泊重臨,革命兩次於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語。今天,如果再道何為革命,我會說: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作革命

這是我對於昨天公民1985行動聯盟所發起的20130803凱道萬人送仲丘活動所給予的祝福與期盼。

 

公民運動很明顯地在台灣這個號稱從開發中邁向已開發"國家"中,是個相當陌生的名詞。

從小到大,大家最會背的並不是民主制度的演變歷程,而是被教導偉大的儒家文學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兄友弟恭」、「上尊下卑」是我們深植心中的信念

從電視上看到歐洲某航空公司竟然可以因為退休金縮水就發動罷工,癱瘓交通,我們不解反而覺得歐洲人真的過太爽,什麼都要抗議

從新聞上看到美國白人警察殺死黑人少年,被法官判無罪,引發全美各地示威抗議,我們不解,連這也要抗議種族衝突,有沒有這麼誇張

看到茉莉花革命、埃及示威、巴基斯坦改革,我們仍不解,奇怪這些人都沒飯吃了,怎麼還有時間上街頭抗議甚至不惜流血暴動

因為,長期以來威權、專制封建的儒家文化深植亞洲人心,而台灣更是把儒家文化發揚到最成功的寶島
如果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先河,台灣肯定就是守成的最大功臣

我們不曉得、也不需要表達個人聲音、伸張應有權利
只覺得這些東西都是被給予的,有就好,勿貪勿求知足常樂,才能大悲無言


公民運動與暴民抗爭只有一線之隔
要看行為者的動機意志,也可被旁觀者的觀感想法而左右
很多人覺得現在台灣不可能像早期從街頭起家的民進黨一樣有推翻威權的正當合理性
所以公民運動的火苗無法成長、公民意識無法凝聚、公民力量無法團結

事實上,這正是各個擊破的最好方法
國家機器就是希望妳越不團結越好、越沒想法越好、越沒主見越好
老師可能覺得教程度不好的學生很累很辛苦,因為學生可能聽不懂而要講很多次
但,我寧可用暗黑的角度去解讀這件事
程度不好的人,他無法舉一反三、他無法觸類旁通,反而必須將老師所教導的東西照單全收
程度好的人才有餘力自省、反思、甚至突破盲點與疑問

同樣的道理,國家機器也在無所不用其極地教化人民
人民越無感、越不知真相,才是他們最想要的


號稱25萬人走上街頭,真的很壯觀
但,激情結束後,還剩下什麼?
如果立法院經過協商後,修法還是被擋呢?
要去衝撞立法院嗎?敢提起罷免案聯署嗎?再發聲是不是又要被貼上藍綠標籤了呢?
鄉民,請容許我用這個名詞來形容這次走上街頭的大多數人
似乎因為長期或短期的厭惡政治,覺得藍綠就是該死,公民1985就是要反政治
那我請問你,你期望誰可以去修法?
台灣現在有能力修法的人不就是你們一票票投出來的立法委員嗎?
你們每個人口口聲聲都說藍綠一樣爛,投票的時候你們做出什麼不一樣的改變

某人(忘記了)說:「瘋子與正常的差別在於瘋子總覺得做一樣的事情總有一天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今天如果大家一起到馬路喊喊口號就能改變地球自轉方向,每個人都可以當全能上帝了

沒有衝突,就不會有改變
沒有改變,就不會有進步
沒有進步,就不會有民主

先聖先賢都說過民主不是從天而降,而是靠一堆人的鮮血換來的
以前,連我也無法置信陸皓東、黃興、邱瑾這些年輕有為的年輕人為什麼可以這麼勇敢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也不求任何名利

當一切方法都無效的時候,就只能用最激烈的手段來表達訴求
但是這種人會被當成瘋子,會被反對方批鬥得很慘

大夥今天願意犧牲一個星期六晚上走上街頭
下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m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